2013年3月23日 星期六

脫離「宵夜」小貼士

(說明﹕繼《10個不「婚前性行為」的理由》後﹐高皓正又發表了《脫離「自瀆」小帖士》造福世人。高皓正文章情理兼備﹑文字精煉﹐實在不可多得﹔所提供之 方法大有奇效﹐更可應用到其他方面。本人斗膽借用﹐教大家脫離「宵夜」這壞習慣。文字大部份來自原文﹐只略為改動﹐高皓正一顆善心﹑樂於助人﹑無私奉獻﹐ 一定不會介意的。)

《脫離「宵夜」小貼士》

有好些朋友問我這個問題﹐我將我小小經驗﹐粗略分為生理﹑心理和屬靈層面同大家分享﹐「如果你想脫離這個習慣」﹐希望可以幫到手。

1. 你做得到的(心理層面)

首先你要有信心﹐雖然我們很軟弱﹐但靠着主耶穌的恩典和聖靈的能力﹐你是可以成功脫離的﹗我以前「中曬毒」﹐每晚都要吃宵夜﹐到了不能自拔的地步﹐但感謝主﹐我自由了﹗

2. 守住第一道防線(生理層面)

第一道防線就是你的眼睛﹐如果眼睛淪陷了﹐身體自然會反應﹐這非常之正常。雖然在資訊發達社會中﹐要完全逃避眼睛的試探幾乎不可能﹐但我們可以練習「不看 第二眼」﹐好好控制自己的視線。對於網上美食資訊﹐我建議大家可以下載免費過濾軟件K9 Web Protection﹐然後將密碼給你信任的人。雖然不代表你就可以完全看不到美食資訊﹐但這個行動好像一個宣告﹐可以幫到你的。我有好一段時間連 YouTube也Block了﹐直至我能勝過才讓自己再次上YouTube。

3. 禁食的操練(生理層面)

聖經教導我們禁食﹐原因有很多﹐「其中一個」是為了鍛煉我們的身心靈。如果肚餓時可以拒絕滿足肚腹﹐眼睛想找吃時也能拒絕滿足眼目情慾﹐身體和心靈都會有更強的自制能力。我大概十年前開始操練禁食﹐直到今天﹐功效顯著。(有關禁食﹐之後有機會再詳談。)

4. 不讓自己「享受」宵夜(心理層面)

宵夜之所以這樣吸引﹐除了因為舒服之外﹐有一個很主要的原因﹐就是過程中享受吃很多美味食物。你可以先嘗試不看美食影像進行宵夜﹐經過一段時間之後﹐過程 中的刺激性會慢慢減低﹐之後更可連美食的幻想都放棄﹐在腦袋空白一片的情況下宵夜﹐最終宵夜的樂趣便大大降低﹐要脫離這個習慣便輕易很多﹗

5. 找同行者(心理層面)

這一點非常之重要﹗鼓起勇氣﹐跟一位好朋友說出你的軟弱﹐請求對方成為你的守護者﹐每一次你開始軟弱的時候便致電對方,請對方和你一起禱告。無論勝過與否 都和對方一起同行﹐互相提醒扶持﹗我以往有好幾位朋友和我一起分享這方面的軟弱﹐常常一起禱告﹗到了今天我太太加入這個角色﹐每次我一軟弱便會告訴她。上 帝會藉着對方的接納來醫治你!

6. 向耶穌或伴侶表達愛意的機會(心理層面)

每一次我逃避眼睛的試探﹐用禱告勝過心中的食慾﹐我心裡都會和耶穌或老婆說一聲﹕我愛你﹗將這個「得勝」當做是送給主耶穌和伴侶的禮物﹐盡情的給對方驚喜吧﹗我們不宵夜並非因為要守律法﹐而是因為我們愛對方!我們並非沒有自由去宵夜,乃是我們得著自由不宵夜!

7. 不滿足魔鬼(屬靈層面)

聖經記載「貪吃」是第一宗罪。魔鬼原本的滿足是來自上帝﹐但引誘人類始祖之後﹐牠們的滿足便轉變成來自人類﹐人類的罪就是魔鬼的食糧﹐我們被牠引誘犯罪﹐ 魔鬼便會得到滿足﹐犯罪就是在敬拜牠。這也是為何魔鬼常常想我們犯罪的原因之一﹐牠引誘我們犯罪其實就是在搵食。所以我會想像﹐每當我在看美食影像﹐一邊 在宵夜的時候﹐魔鬼便在我身旁吃我的罪﹐這是多麼可怕啊﹐我一想起都沒有胃口再宵夜了。(當然這只是我個人見解﹐並不一定是事實﹐當作參考好了。)

8. 奉耶穌的名(屬靈層面)

食慾來的時候﹐你也可以開口奉耶穌的名拒絕它﹐捆綁背後的黑暗勢力﹐吩咐它們離開﹐去到耶穌的腳前﹗有時犯罪的吸引力來自我們肉體或腦袋﹐但有些時候可能 來自靈界﹐認清我們的罪﹐再運用上帝給我們的權柄﹐趕走那惡者吧﹗不要客氣。我曾多次嘗試奉耶穌的名拒絕食慾﹐那些美食影像真的頃刻間消失了﹐你也可以試 一試。

其實,就我個人來講,我不認為「宵夜」這個行為本身就一定是犯罪﹐就算是﹐也不是十惡不赦。

只是聖經說得很清楚﹐「貪食」是第一宗罪。

或許你會問﹕如果宵夜過程中沒有食的慾望呢﹖如果我是真的肚餓才吃宵夜呢﹖這些問題我相信大家都可以繼續思考﹐繼續去尋問......有時自己比較過「沒有宵夜的生活」和「有宵夜的生活」﹐或者會有你自己的結論......

只是對我來說﹐任何會影響我跟上帝親密關係的思想或舉動﹐我都不想要。

我們不多不少都總會跌倒﹐我們不能阻止鳥兒在頭頂飛過﹐但絕對可以不讓他們在你頭上築巢﹗食慾也是如此。

罪常常會戀慕我們﹐伏在我們面前﹐但因著愛上耶穌﹐我們可以勝過它﹗就算今天偶爾跌倒﹐天父爸爸會立即抱起我們﹐我們還是可以從新站立得穩﹗

祝福你﹐常常被聖靈充滿﹐舉起聖潔的手隨處禱告﹐義人所發的禱告是大有功效的﹗

如果你也願意為主打這場仗﹐請Like & Share﹗也歡迎大家留言表達您的看法。

(執筆至此已是夜深﹐我很肚餓﹐我知道魔鬼正在試探我﹐但我不會屈服的﹐各位弟兄姐妹也不要屈服﹐來﹐大家一起祈禱﹐上帝會給我們力量對抗宵夜的誘惑﹐噢 ﹐我快要忍不住了......老婆碗餐蛋麵好香啊......那麻油的香氣直衝我的鼻孔......可惡啊......)

(結果﹕我食咗兩碗。)

(好爽﹐同時好內疚。)

原文發表於2013年3月22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