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最佳財經演員 (舊文新編)

最佳財經演員

先旨聲明﹐本文所用的“財經演員”一詞並不帶任何貶意﹐只是泛指所有經常於大眾傳媒就經濟財經等事情發表議論的人。

和電影演員一樣﹐財經演員也有實力派的。本地財經演員甚多﹐誰是我心目中的“最佳財經演員”呢﹖

未開估前﹐先讓我列出一些條件。我強調這些只是我的個人看法。

這世上是先有市場﹐然後才有人研究市場﹐所以學術背景並非決定性考慮。此人未必畢業於名牌大學﹐甚至未必大學畢業。但他必須上通天文﹐下通地理﹐古今中外的事情都要知道一點。但又不能是知少少扮代表之輩﹐學識博雜之餘﹐要有自己的見地。

此人未必從事金融行業﹐但必須有豐富的商場經驗﹐了解市場運作。他最好由低做起﹐攀上高位。如果是成功創業家﹐更妙。經濟跟政治是分不開的﹐此人如果過去或現在有涉足政治﹐自動加分。

此人一定要有“吉士”(guts)﹐不會閃閃縮縮﹐不會吞吞吐吐﹐就算明知得罪人﹐也不怕說出真話。他當然會對自己的言論負責﹐錯了的話﹐會大方承認錯誤 ﹐而不會千方百計找藉口開脫。最重要的是﹐他不能有利益衝突。表面上勇於站出來發表意見﹐實情是懷著不可告人的目的﹐這類財經演員﹐就算是學富五車﹐位高 權重﹐也是等而下之的。

怎麼樣﹖我心目中的“最佳財經演員”是不是已經呼之欲出呢﹖

4321與50/50

我心目中的最佳財經演員就是﹕施永青。

此人不必我多作介紹了吧。如你對他真的陌生﹐有一本書值得一讀﹐<我就是我 - 施永青的故事>﹐很有趣的。

施先生有一個簡單的投資方法﹐他稱為“4321”﹐ 在一些講座和他的文章也有提及。何謂“4321”﹖ 他把自己的資產分為十份﹐四份是物業﹐三份是股票﹐兩份是現金﹐一份是商品。少少補充﹐他是不相信美元的﹐所以現金必然不會全是港幣﹔至於商品﹐主要是黃 金(是見得到摸得著的實金﹐而不是什麼期貨合約或ETF) 。價格當然是會變動的﹐所以久不久要賣掉某些東西﹐又要買回某些東西﹐以保持資產大約維持在“4321”這個比例。

他的方法令我想起<The Intelligent Investor>。書裡把投資者分為兩類﹐穩健型(Defensive)和進取型(Aggressive)。本文不深入詳談此書。總之﹐如果嚴格 根據書裡的定義﹐市場上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參與者其實都應該歸類為穩健型。書裡有一個建議給穩健型投資者﹐就是“50/50”﹐把資產分為一半債券一半股 票。要注意的是﹐<The Intelligent Investor>的目標讀者(target reader)是美國人﹐而且最新版本也已經是寫於三十七年前(即1972年) 。如果過去或現在有香港人讀過此書﹐傻呼呼的用一半身家買美債﹐一半身家買美股﹐回報應該及不上投資在本地的藍籌股。

所以﹐讀書真的不能讀死書﹐魔鬼的確都在細節中。無論是“4321”還是“50/50”﹐ 都只是一種參考﹐不能照單全收。投資者實在是要多做功課﹐多動腦筋。就以組合中的股票為例吧﹐你要選那些股票持有呢﹖這中間的學問可就大了。不過﹐總的來 說﹐投資者做好資產分配(asset allocation)是遠遠比經常炒出炒入優勝的。資產分配要做得好﹐你未必需要高深的數學﹐你可能更需要的是文史哲。

“最佳財經演員”當然不會是一個給“冧巴”的人﹔當然不會隨口就能分析各大小公司﹔當然不會用一套偽學問來充專家。他是一個對世情有深入認識的人﹔憑理據來立論﹔能夠幫助我們看清一點﹐看遠一點﹐看深一點。

我不認識施永青先生﹐但有留意他的言論和文章。他的本業並非金融﹐也沒有什麼“正統”學術背景﹐可是我認為他的見解比起好一些財經專家或大學教授更具參考價值。“最佳財經演員”我選他﹐你同意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