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1日 星期日

選對策略,好好過二萬多天!

錢志健先生於課堂上引述聖經中的一句話﹕“你要分為七份﹐或分為八份﹐因為你不知道將來會有什麼災禍﹐在地上發生。”

說得真是再對沒有了﹗

投資者不懂或不願分散風險是十分危險的。有些人追求最大回報﹐用盡孖展﹐賭單邊。買中﹐一朝發達﹔企錯邊﹐輸掉所有﹐還分分鐘欠下一屁股債。

又有些人過份自信﹐自以為做足功課﹐自以為看市很準﹐自以為已掌握一切﹐可是現實往往會狠狠地給他們一巴掌。他們忘記了未來是不可“知” 的。無論用的是高深方程式﹐還是精密數學模型﹔無論是玄學﹐還是統計學﹔無論是資深散戶﹐還是諾貝爾得獎者。即使事情就如預測一樣﹐能肯定是方法對嗎﹖而 不是巧合﹖

真的不知道會發生什麼災禍﹐我只知道災禍必定降臨。財富肯定是要分﹐卻未必是七份或八份。容我向你作一個提議 - 一個大部份香港人都應該適用的提議﹐將你的財富分成三份吧。三份一持現金﹐三份一買股票﹐三份一是物業。價格經常變動﹐你就久不久檢視一下自己的組合﹐適 當地調配。聰明的讀者應該已意會了﹐更聰明的讀者可能已舉一反三﹐發展了自己的策略。

如果現在的你未有足夠資金可以作以上安排﹐那就專心你的學業或事業。

喜歡讀錢先生的專欄﹐除了是對金融有興趣﹐還因為他常常提醒我們金融圈外還有更重要的事情﹐更廣闊的宇宙。他在課堂又提及﹐我們大概只有二萬多天活在這世 上。由於工作關係﹐我見過有散戶開市坐到收市﹐迷頭迷腦的抄下股票的價格﹐企圖發現pattern。我也見過有人在一個浪贏過千萬﹐然後於下一個浪輸掉大 部份。我還見過有些人用盡旁門左道擠進某些圈子﹐然後又極速打回原形。身處一個資本主義社會﹐我不會告訴你沒錢也能活得好好﹐重要的是選對策略﹐儘量避免 投資失誤。至於生活﹐大家喜歡怎樣就怎樣吧﹐只是不要到了第一萬九千幾天時才後悔。

原文發表於2009年8月29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