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美國很強 中國不笨 香港有路行

美國曾經揚言﹐她有能力在世界上任何一個角落發動戰爭﹐而且有必勝的信心。

是的﹐美國擁有壓倒性的優勢﹐能戰勝任何一個國家。憑著最強的軍力﹐美國能制定對她有利的遊戲規則﹐所以她才能在二戰後主宰世界。公平嗎﹖森林裡從來就沒有什麼公平不公平。

面對這樣的一個對手﹐中國最厲害的武器是什麼﹖是核武﹖是她手上天文數字的美國國債﹖都不是﹐我會說是一個十三億人口的市場﹐這個龐大市場可以收買任何一 個資本家。眾所週知的是﹐美國的大企業都有政治捐獻﹐都有說客﹐可以左右國策。觀乎中國政府在國際層面上的行為﹐她用這張牌﹐用得出神入化。

美國有跨國公司﹐有尖端科技﹐可以胡亂印銀紙﹔中國有龐大市場﹐有廉價勞力﹐可以高效率統治。美國和中國本來就是天作之合﹐如果衷心交流合作﹐經濟上不難二分天下﹐而且或許對全世界都有好處。但大國博弈﹐不一定都先考慮經濟﹐更甚少考慮全人類的福祉。

國際政治﹐各懷鬼胎。你不會盡信我﹐我也不會盡信你。一些意識形態的問題也幾乎是不可能解決的。大同世界始終都只是一個理想。

咦﹐這不正是我們香港的生存空間﹖

投資界有一句說話﹕“Doing nothing is doing something. ” 其實no political view不也可以是一種political view嗎﹖事實上﹐香港人長久以來就沒有什麼political view(是好是壞﹐不在本文討論範圍) ﹐也沒有什麼嚴重的意識形態衝突。正因為如此﹐我們才能跟全世界做生意﹐不同國家的人才會安心來這裡投資。

很有些人喜歡散播末日論﹐我想香港的地位暫時還是沒有其他中國城市可以取代的。香港未死﹐還是有路可走。應該是陶傑第一個把香港比喻為韋小寶。細心看看我 們的處境﹐這比喻真是貼切不過。韋小寶身處不同的利益集團﹐卻總能左右逢源﹔遇到危機﹐每每化險為夷。無他﹐就是懂得走位而已。香港人﹐尤其是當權的真要 好好一讀鹿鼎記。

原文發表於2009年9月26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