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我的一課,也是香港人的一課

這一課﹐上得很開心。

“積極不干預政策”(註)常常引起討論﹐關於這課題的文章我都不知道讀過多少篇了﹐只是我們都真正明白它的意思嗎﹖一般人也就罷了﹐專家呢﹖意見領袖呢﹖大家是不是其實都不太清楚﹐都只是人云亦云﹖如果是﹐這真是一個社會問題。

我衷心的推薦各位上網一看陳坤耀先生的這一堂課。

這一課﹐上得很開心﹔不因為是我對“積極不干預政策”這課題認識深了﹐而是我在講者身上看到一種久違了的認真精神。

記得我曾在報上看過某人推介索羅斯的書﹐但憑內容我敢斷定他其實是沒有看過該書的﹐而這某人是大學的講師﹗又有些所謂專家﹐左一句畢菲特怎樣怎樣﹐右一句 彼得林治怎樣怎樣﹐但我就是看不出他們對於自己所說的真有什麼認識﹐更談不上什麼真知灼見。這幾年﹐“價值投資法”受到不少人的評擊﹐可是他們之中有認真 研究過開山鼻祖葛拉罕的理論﹐我相信少之又少。

我不是針對財經界﹐苟且這現象在我們的社會實在是太普遍﹔普遍到一個地步﹐只要警覺性稍低我們都不會發覺﹔普遍到一個地步﹐令我們麻木﹐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

鑊鏟都不懂揸的﹐可以在電視節目教人煮飯。

五音不全的﹐可以叫做歌星﹐開演唱會。

電影修養嚴重不足的﹐可以是影評人。

補習天王是學生的救星﹐差一點就是教育家了。

我不想再舉例下去了。

中國大陸由1978年開始改革開放﹐到如今內地有很多城市在不同方面其實都已經超越了香港。可是﹐我們香港人好像一直都不當是一回事。直至最近國務院宣佈要將上海打造成國際金融中心﹐而且還有確切的年份 - 2020年。

香港人這次真正感受到威脅了。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是的﹐香港在過去百多年一直行運﹐可是運氣真不是我們能控制的。我們能控制的只有我們自己。我們大部份香港人欠的就是那麼一點點的認真精神﹗再不能苟且了 ﹐無論做人做事﹗得過且過的話﹐現在保有的優勢通通都是假的﹗想一想吧﹐中國崛起其實是上天再一次給香港機會﹐只是我們香港人是不是都準備好了﹐都把握得 了呢﹖


註﹕“積極不干預”是錯譯﹐正確應是“積極的不干預” ﹔英文是“Positive Non-interventionism” ﹐而不是“Laissez-faire”。請參考陳坤耀的視頻。

原文發表於2009年9月20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