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最佳財經演員

(最佳財經演員 二之一)

先旨聲明﹐本文所用的“財經演員”一詞並不帶任何貶意﹐只是泛指所有經常於大眾傳媒就經濟財經等事情發表議論的人。

和電影演員一樣﹐財經演員也有實力派的。本地財經演員甚多﹐誰是我心目中的“最佳財經演員”呢﹖

未開估前﹐先讓我列出一些條件。我強調這些只是我的個人看法。

這世上是先有市場﹐然後才有人研究市場﹐所以學術背景並非決定性考慮。此人未必畢業於名牌大學﹐甚至未必大學畢業。但他必須上通天文﹐下通地理﹐古今中外的事情都要知道一點。但又不能是知少少扮代表之輩﹐學識博雜之餘﹐要有自己的見地。

此人未必從事金融行業﹐但必須有豐富的商場經驗﹐了解市場運作。他最好由低做起﹐攀上高位。如果是成功創業家﹐更妙。經濟跟政治是分不開的﹐此人如果過去或現在有涉足政治﹐自動加分。

此人一定要有“吉士”(guts)﹐不會閃閃縮縮﹐不會吞吞吐吐﹐就算明知得罪人﹐也不怕說出真話。他當然會對自己的言論負責﹐錯了的話﹐會大方承認錯誤 ﹐而不會千方百計找藉口開脫。最重要的是﹐他不能有利益衝突。表面上勇於站出來發表意見﹐實情是懷著不可告人的目的﹐這類財經演員﹐就算是學富五車﹐位高 權重﹐也是等而下之的。

怎麼樣﹖我心目中的“最佳財經演員”是不是已經呼之欲出呢﹖

答案將會在下篇揭曉。

原文發表於2009年11月20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