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順嫂的話

這一堂的題目是“銀行家的批判與管治思維 - 利益與道義的取捨” 。

嘩﹐又批判﹐又道義的﹐題目大到不得了。沒辦法﹐唯有請教一下順嫂。她是家庭主婦﹐但她學識淵博。以下是她的話﹐稍經整理。

“大部份的問題﹐歸根結底都是人性的問題。金融海嘯發生後﹐社會上有些聲音說要加強銀行監管。我不反對監管﹐我只想提醒各位無論怎樣監管﹐只要人性一天不 變﹐新的危機還是會以另一種形式出現。而人性是一定不會變的﹐如果人的天性會變﹐人都不是人了﹐這似乎已經涉及哲學……(下刪千多字)

“無論是銀行還是投資銀行﹐他們對經濟都是有積極作用的﹐都稱得上是百業之母。可是最近這十多年的發展﹐他們卻變得越來越似強盜﹐玩的是資產轉移這遊戲。 是銀行家特別壞嗎﹖不見得﹐只是在利益面前﹐道義通常都變得很輕很輕。過去那些大企業的醜聞﹐例如Enron和WorldCom等等﹐還不足以說明﹖燒臘 鋪也有呃秤啦。還是那個老問題﹐貪婪本是人性。

“衍生工具是這次金融海嘯的禍首﹐它的確就如畢菲特所說是金融大殺傷力武器。可是大家要明白的是工具本身沒錯﹐是使用它的人出了問題(按﹕順嫂強調﹐又是 人﹗)。而且金融創新也是一種創新﹐完全符合我們身處的這個資本主義社會的精神。再說﹐衍生工具是不是就如一些人所認為的完全脫離了實體經濟呢﹖對實體經 濟一點好處都沒有呢﹖

“我﹐順嫂﹐和大部份人一樣是small potato。我最關心的是小投資者﹐雖然小投資者好像都不怎麼關心自己。大環境是不到我們控制的﹐金融市場是越來越複雜﹐那我們要如何自處呢﹖總不能“斬腳指避沙蟲”﹐一輩子都不投資吧﹖就讓我給各位一些建議。

“一﹐太複雜的金融衍生產品就不要沾手了。複雜又不是保證贏硬。

“二﹐不要依賴監管機構﹑評級機構﹑理財顧問。記得﹐投資先做功課﹐你是你自己的投資的最終決定人﹑負責人和承擔人。

“三﹐多留意政經大事﹐了解世局變化。唯有這樣﹐你才能真正捕捉到趨勢。掌握趨勢能幫你賺錢﹐但最重要是幫你及時逃生。

“好啦﹐就此打住。其實道理都是這樣的﹐講就容易做就難。最後﹐等我順嫂贈多各位一句﹐大家不妨深思一下﹕“To achieve satisfactory investment results is easier than most people realize; to achieve superior results is harder than it looks. ” ”

我問順嫂﹕“邊本書講呀﹖”

順嫂答﹕“咪就係The Intelligent Investor囉﹗”

原文發表於2009年10月3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