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做隻聰明的兔仔

上篇講到資產分配。施永青先生的本業是地產﹐因此他把自己40%的資產投放在物業。假如你是一位古董商﹐對古董有深厚的認識﹐你把自己40%的資產投放在 古董﹐其實也沒有什麼不妥。資產分配沒有一定的法則﹐全視乎你自己的知識及需要。當然﹐如果你決定把一半以上的身家投放在那些昂貴到不可思議的香薰和香薰 瓶﹐那就……well﹐錢是你的﹐你有你的自由﹐我也不便干涉。

總之﹐說得市井一點﹐資產分配的精髓就是“公死有得食﹐婆死又有得食”﹔狡兔三窟﹐儘量避免一鑊熟。對本地投資者來說﹐最容易接觸到而又最應該持有的資產﹐我認為是現金﹑物業和股票。做隻聰明的兔仔﹐在決定如何分配前﹐不妨先檢視一下。

現金

認識本地貨幣政策的人都知道﹐港元即是美元﹐兩者升跌同步。美元氾濫已是市場共識﹐它可能會有一次災難性的大貶值。連溫家寶總理都公開的要求美國政府保證 美元資產的安全。但﹐美元真的會“災難性大貶值”嗎﹖我看機會很微。一次災難性大貶值會徹底破壞美元的地位﹐美國政府以後再要舉債就困難了。先不論美國的 利益﹐美元崩潰你想會對國際金融市場以至整個世界帶來什麼影響﹖因此美國與及其他國家的政府(雖然不願意)其實都會不惜一切保持美元的穩定。人在香港﹐沒 辦法﹐賺的是港元﹐用的也是港元﹐我其實是不急著換些外幣的﹐也不太擔心港元貶值。

物業

高地價政策似乎是沒可能改變的了。現行的聯繫匯率制度亦似乎是沒可能改變的了。這兩個政策我看是任何官員都不敢碰的﹐稍有改變誰料得到會有什麼後果﹖聰明 的你﹐是不是已看出來了﹖生活在香港﹐樓是不得不買的。現在買不起﹐你也要想辦法將來買。再說﹐我未見過成功的投資者是不置業的。聯繫匯率制度底下﹐此地 的資產很容易泡沫化。從另一角度想﹐有樓在手﹐不就是應付泡沫的最好方法嗎﹖(又﹐如前所述﹐我雖然認為美元/港元發生災難性大貶值的機會很微﹐但誰能夠 肯定呢﹖真有這麼一天﹐你會興幸自己至少還有層樓。)

股票

的確是最好的投資。問題只有三個﹕買邊隻﹖幾時買﹖幾時沽﹖

原文發表於2009年11月26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