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我所知道的二三事

我知道香港是一個金融中心。全球大部份金融機構在這裡設有辦事處。至於她到底是Global還是International﹖她在國際的排名到底是第幾﹖ 不同的機構有不同的立場﹐定下不同的準則﹐自然有不同的結論。有些人總喜歡為這些事爭論﹐甚至我們的政府也曾經就一些調查結果認真地高調地回應。簡直多 餘。

我知道香港的銀行體系十分健全。曾上過一個由香港證券專業學會舉辦的課程﹐內容主要是關於香港銀行業的監管。原來金管局對銀行的要求非常嚴格﹐香港銀行的 financial resources都很充裕﹐而且一些風險太高的業務是不能涉足的。可以這樣說﹐在香港持牌的生意中﹐最不可能倒閉的就是銀行。金融海嘯中﹐人心惶惶﹐不 知那來的謠言導致東亞銀行發生擠提﹐當時我就覺得很荒謬。反觀外國﹐有多少銀行在海嘯中倒下﹖又有多少銀行需要政府(其實是納稅人) 打救﹖關於銀行監管﹐不必謙虛﹐紐約和倫敦實在是可以來學師的。

我知道香港有一個廣而深的股票市場。這幾年國內不同類型的公司大量來港上市﹐豐富了我們的市場。這些公司能在香港上市﹐對他們的業務很有幫助。這是明顯的 雙贏。我們的股票市場參與者除了有本地人外﹐還有數之不盡的國際投資者。2007年﹐市場的成交額動輒過千億。港交所已提升了電腦系統﹐準備應付更龐大的 交易量。不得不提的是﹐我們也有一個成熟的金融衍生工具市場。

我知道金融機構都是逐利而為的。說得白一點﹐邊度有錢搵就去邊度。香港有無錢搵呢﹖以匯豐為例﹐一間已經國際化的公司﹐業務遍及全球﹐但她三成以上的盈利 來自香港這個小小的城市。早前據報道﹐一個毫不起眼的中年婦女可以因為投資accumulator損失接近二億。香港有無錢搵﹖你話呢﹖

我知道香港是一個名實相符的金融中心﹐也知道是種種的歷史原因造就了她。正如羅耕先生於專欄寫道﹐香港的地理位置優越﹐是人流﹑物流及資金流的幅射點。上 天一直很眷顧這裡﹐只要我們爭氣﹐只要我們願意捍衛及推廣一些良好的核心價值﹐在可見的將來香港仍然會是一個匯聚四方人材的金融中心。  

原文發表於2009年9月10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