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

小心﹐廣告書﹗

我犯了一個錯﹐我希望你不會犯。

事情是這樣的。

大概是2005年冬季﹐我的起心肝要弄明白股票市場到底是什麼的一回事。不用說﹐投資書籍買了一大堆﹐其中當然包括鼎鼎大名的Peter Lynch。

天啊﹐我竟然把他的三本著作﹐Learn to Earn﹑One Up on Wall Street及Beating the Street﹐由頭到尾讀了一遍。

三大本書翻來覆去的就是教我們多用common sense﹐多觀察身邊發生的事情。如果發現某上市公司的產品或服務受歡迎﹐就及早買入她的股票啦﹐投資就會成功啦。舉例﹐你於中環上班﹐你每天的午飯時 段都見到麥當勞大排長龍﹐你就買她的股票啦。事實是﹐麥當勞的中環分店可以大賺特賺﹐但她在全球的業務卻可以大倒退。只靠common sense和觀察﹐沒有深入一點的調查﹐我保證你撞板多過食飯。

所以你要買mutual fund啦。所以你需要專業的基金經理來幫你投資啦。Peter Lynch的三本書都有明示或暗示買mutual fund的好處﹐而且是叫你永久持有啊。放心﹐放心﹐基金經理是好盡責的。看過他的書後﹐你會知道Peter這位Fidelity Magellan Fund的基金經理是甚少甚至是幾乎無放假的﹐就算放假的時候他也會想著投資的事情。他會到不同的國家發掘好公司﹔他會親自訪問上市公司的高層﹔他每天都 會埋首看年報及分析報告。你可能會問﹐咁忙邊有時間寫書﹖全對﹐所以名人流行合寫﹐而Peter的三本書的合寫人都是John Rothchild。

總之一句﹐買mutual fund啦。邊隻﹖畫公仔要畫出腸咩。

Peter Lynch的書都很容易讀﹐而且裡面有很多有趣的小故事。可是你讀完後﹐真的不會有什麼得著。我並非懷疑他沒有真本事﹐只是我有理由相信他的三本書都只不 過是Fidelity這間基金公司的市場策略的一部分。事實上﹐當Peter Lynch於1977年接手Fidelity Magellan Fund時﹐Fidelity就決定把他打造成公司的代言人(註)。

有部份財經書其實都只不過是廣告書。美國有﹐香港也有。有些包裝比較高明﹐有些比較拙劣。廣告書未必有害﹐卻肯定無甚益處。現代人都很忙﹐是不是﹖因此﹐ 我堅定地向你建議﹐避開所有本地“輪后” 所出的書吧。至於Peter Lynch﹐如果你非要一讀不可﹐不要犯我犯的錯﹐只讀他的第一本書Learn to Earn就很足夠了。


註﹕Chapter 17: Peter Lynch: Relentless Pursuit﹐MONEY MASTERS OF OUR TIME﹐ by
 John Train

原文發表於2009年10月9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