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股價上落到底是怎麼回事﹖

(我為什麼不是圖表派 三之一)

很多時看財經新聞﹐我們都會見到“專家”解釋個別股票的價格上落。“專家”可能由環球大勢講到個別行業﹐可能由財務報表講到圖表形態﹐上下古今五千年﹔而且他們都一臉自信﹐說得頭頭是道。

我說過短期的升跌真的沒什麼理由﹐所以如果有一天(只是如果)我上電視﹐有記者問我為什麼某股票升了﹐我想我會立即變咗Forrest Gump﹐碌大對眼一臉傻氣尷尷尬尬地道﹕“我唔知。”(又或者“I gotta pee.”)

陳師奶正在買菜﹐撞到黃師奶。黃師奶話睇好地產市道﹐陳師奶信黃師奶﹐打個電話俾經紀鄧﹐“幫我現價買一萬股16號。”

如果那時剛好有一萬股沽盤﹐排緊$100﹐那16號這隻股票的最新成交價就是$100。如果之前的成交價是$99.90﹐那陳師奶就已經成功把股價推高了一毫﹗這一刻股價升了﹐原因是陳師奶信黃師奶。

爛賭全欠下幾條街數﹐財仔喊打喊殺﹐逼得緊了。他手上僅餘一手16號﹐明明對這股票的前景很有信心﹐也只好沽了來還債。他login自己的網上戶口﹐輸入指令。

如果那時剛好有一千股買盤﹐排緊$99.90﹐而爛賭全選擇即沽﹐那16號這隻股票的最新成交價就是$99.90。如果之前的成交價是$100﹐那爛賭全就已經成功把股價推低了一毫﹗這一刻股價跌了﹐原因是爛賭全要套現還債。

以上是兩個假設的例子﹐但市場的確就是如此這般地運作。股票市場有數之不盡的參與者﹐他們可以是散戶﹐可以是超級大戶﹐可以是基金經理﹐可以是金融機構的炒手(prop trader)。他們的買賣指令都直接影響股價的上落。

短期的股價(以至大市)升跌﹐背後可以有千奇百怪的原因﹐不一定都是“專家”常常掛在口邊的業績﹑加息﹑減息﹑頭呀﹑肩呀﹑天線呀﹑RSI呀﹐等等等等。

所以如果你問我為什麼某股票(以至大市)升了或跌了﹐就算我有特異功能﹐可以分身詢問每一個市場參與者他們買賣的原因﹐我都無辦法肯定。因為參與的是人﹐天曉得他們會對我講真說話。還有一個重點﹐你可以問問自己﹐你真的知道自己做每一個決定的原因﹖

股價上落到底是怎麼回事﹖從交易機制來看﹐這只是買賣雙方不停的出價。

原文發表於2010年3月11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