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圖表預測到底是什麼玩兒﹖

(我為什麼不是圖表派 三之二)

上篇我說到﹐從交易機制來看﹐股價上落只是買賣雙方不停的出價。

買賣雙方出價﹐能夠配對到的就成為最新的成交價。成交價的變動就是股價的上落啦。

那圖表預測到底是什麼玩兒﹖首先﹐圖表不過就是一種記錄。例如﹐股價的線形圖﹐它記錄的就是一隻股票的收市價。價格上上落落﹐那條線於是就上上落落。有一派人認為憑著研究圖表就可以預測股價未來的走勢。

我不打算寫一篇學術論文(確實我也沒有這個本事)來推翻圖表派(chartists)﹔我想做的是提供一些市場的事實給各位參考。

圖表派在圖表裡發現了很多很多的形態﹐什麼“頭肩底”呀﹑“圓頂”呀﹑“雙底” 呀。一大堆的形態﹐每一種都有它的含義﹐都對未來有所啟示。先不論那些含義的真確性。我想問一個很簡單的問題﹐用一個只記錄一個收市價的線形圖背後有什麼理據﹖

以香港的股市為例﹐正常的交易日就有兩個交易時段(10:00am – 12:30pm﹐02:30pm – 4:00pm)﹐分別有兩個收市價。我可不可以做一個把兩個收市價都記錄的圖表呢﹖如果可以的話﹐很可能就會出現這樣的一個情況﹕兩個線形圖﹐描述的是同 一隻股票﹐但有不一樣的形態。不知圖表派的專家認為那一個較為可取呢﹖

我可不是存心抬槓。事實上﹐除了線形圖﹐較普遍的還有陰陽燭圖。陰陽燭記錄的是一隻股票的升跌﹑高低位和收市價。因為有陰陽燭圖﹐於是又有了一大堆的形態﹐什麼“追擊之星”呀﹑“烏雲蓋頂”呀﹑“穿頭破腳”呀。不用說﹐它們當然也是各有含義﹐各有啟示。

如果一幅線形圖和一幅陰陽燭圖描述的是同一隻股票﹐而出現互相矛盾(contradict) 的形態﹐那應該信線形圖的什麼什麼“形”呢﹖還是信陰陽燭圖的什麼什麼“星”﹖我想指出的是﹐要描述一隻股票的價格變化﹐可以做出千百萬份不同的圖表﹐而 圖表派從來就沒有科學地解釋用某一幅圖表的理由﹐不用某一幅圖表又是什麼理由﹖

其實﹐圖表預測這門學問(如果稱得上是“學問”的話)建基於一個假設﹕一切訊息已反映在價格上。

如果這假設站不住腳﹐整個圖表派就會倒下來﹐而他們賦予給各種形態的含義就只能是“得啖笑”。

好吧﹐就當圖表派的假設成立﹐他們又要怎樣處理出現在不同圖表的互相矛盾的訊號呢﹖

原文發表於2010年3月15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