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

由可口可樂說到心水冧巴

曾經我在一個小商場開過一間小舖頭﹐售賣零食。

八十尺不到的地方﹐四千五百蚊租一個月。

雪櫃用不著買﹐可以向可樂公司借。條件當然是要向他們入貨。可樂公司除了有可樂﹐其實還有很多其他出品﹐例如芬達﹑雪碧﹑陽光等。可樂公司當然希望你不會放非可樂出品入他們供應的雪櫃﹐但他們通常都隻眼開隻眼閉。

後來一個雪櫃不夠用﹐我還向益力多公司多借了一個。

幾乎所有知道我開舖的人都會給我同一個意見﹐而我自己其實也是這麼想的﹕“要找一些特別的產品賣﹐如果你賣的其他地方都有﹐人家為什麼要來呢﹖”

於是﹐開業的頭半年﹐我很積極的找來不同的批發商。我的舖頭有本地的﹑大陸的﹑日本的﹑韓國的飲品﹔我亦想盡辦法推銷它們﹐希望顧客知道我這間小小的舖頭有些比較特別的貨品。

結果﹐舖頭最好賣的還是可口可樂。

說了老半天﹐我其實想說的是我的心水冧巴 – 42。

我的意思是﹐對一般的本地投資者來說﹐把選股局限在42隻恆生指數成份股較為上算。

容我再稍稍補充﹐如果不是對個別二三線上市公司特別有認識﹐對一般的本地投資者來說﹐在42隻恆生指數成份股尋寶應該是較為明智的。

我知道﹐我知道﹐有些二三線股升幅驚人。但更多的時候﹐它們只是徘徘徊徊﹐一個唔好彩﹐毫股可以變仙股﹐停牌都重得。所謂刀仔鋸大樹﹐鋸到大樹的少﹐鋸損手的多。

投資其實不是表現自己有多聰明﹐幾咁別具慧眼。相反﹐知道自己的局限﹐知道自己其實只不過是群眾之一﹐可能會有更好的成績。

“Good investment is boring.”(好的投資總是沉悶的。) 成份股夠沉悶了吧﹖

還有一句﹕KISS – Keep It Simple, Stupid.

我承認我是stupid的。當日左撲右撲﹐身水身汗的找來一大堆“特別”的貨品﹐原來最好賣的還是那些大路貨。陪襯是要有的﹐但把精力放在最好賣的就可以了。

(再白一點﹕左挑右選﹐傷盡腦筋的買入一大堆二三線股﹐埋單計數﹐原來最賺錢的還是那隻大藍籌﹗分散一點是有需要的﹐但大大注放在最賺錢的那隻可能會更好﹗)

原文發表於2010年1月27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