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畢菲特話……

要向youtube說聲謝謝。

鍵入“Warren Buffett”﹐可以搜尋到一大堆相關的影片。我看了一個晚上﹐看得津津有味。現翻譯一些較有趣的。不註明出處了﹐反正你很容易就可以上youtube找出來。先旨聲明﹐這不是逐字逐句的翻譯﹐可能和原文有點出入﹐總之盡量貼近原意就是了。

對於LTCM的失敗﹐畢菲特有簡而精的分析﹕“管理這對沖基金的都是聰明人﹐其中有諾貝爾得獎者。這班人的智商加起上來可能比地球上任何人都要高﹐而且他 們也很了解自己所做的事。失敗的原因是﹐他們為了一些不重要的回報﹐而冒不必要的風險。打個比喻﹕有把槍的子彈夾可以入一千發子彈﹐現在子彈夾就只有一發 子彈﹐你說如果我夠膽向自己開槍就給我錢﹐無論幾多錢我都不會搏的。贏的話﹐回報就只是某個金額的錢﹔輸呢﹐很明顯吧。”

畢菲特住在自己的屋幾十年﹐他說﹕“我不會買十間屋啊。我想不到有十間屋﹐分佈在不同的地方﹐可以怎樣提高我的生活質素。有十間屋的話﹐我就要請一大班人打掃。想想都頭痛。我現在這間屋冬暖夏涼﹐我不知道有那裡比這裡更舒服。”

畢菲特認為富人回饋社會是應有之義﹐因為﹕“有些富人以為自己賺到很多錢是自己的本事。他們不知道是社會制度成就了他。換了個環境的話﹐他們可能什麼也不 是。我好像天生就會賺錢的﹐而且比起大部份人都更懂得賺錢﹐但如果我不是生活在美國﹐我的才能也未必有機會發揮。所以我又怎能不回饋社會呢﹖”

投資時要不要用杠桿(leverage)呢﹖畢菲特說﹕“盡量不要杠桿吧。以前有位朋友跟我說﹐聰明人用不著杠桿﹐蠢人當然要避開啦。”

眾所周知﹐畢菲特投資中國石油(857)大賺特賺。有記者問他是怎樣發掘到這間公司的﹐他說﹕“有人喜歡看Playboy﹐我喜歡看年報。”

原文發表於2010年4月6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