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我不是圖表派﹐因為……

(我為什麼不是圖表派 三之三)

如前所述﹐圖表派建基於一個假設﹕一切訊息已反映在價格上。

唯有如此﹐記錄價格的圖表才會是有意義的。

我為什麼不是圖表派﹖好簡單﹐因為我根本就不相信這假設。“一切訊息已反映在價格上”亦即是學術界的所謂“有效市場假設”(Efficient Market Hypothesis)。要注意的是﹐學術界早就把有效市場分為三級﹐分別是弱態(Weak Form)﹑半強態(Semi-Strong Form)和強態(Strong Form)。

這裡我不逐一解釋﹐有興趣的讀者好容易就可以查出來。但﹐“強態有效市場”還是要提一提的。理論上﹐在強態有效市場﹐價格除了反映一切過往及公開訊息﹐連內幕消息亦已反映出來。理論上……

一切﹖何謂“一切”﹖一切的意思是100%啊。不能是99.99%﹐也不能是99.999%﹔100%就是100%﹐少個崩都唔得。在我的想像中﹐我也想 像不到一個可以100%地反映100%訊息的市場。即使我用盡我的想像力﹐我還是想像不到這會是一個怎麼樣的市場。且聽我慢慢道來。

設想有一群投資者在一個強態有效市場。有一隻股票﹐大家都知道它的合理價格是$35.00。現在它的股價是$29.00﹐不用說﹐過不了多久它就會升 上$35.00﹐是不是﹖事實卻不盡然﹐你可以想想﹐到底那一個呆蛋會於$34.90買入這股票﹖會的﹐會的﹐還有一毫子水位嘛。你再仔細的想想﹐假設一 毫子一個價位﹐而大家都百份百肯定這股票只值$35.00﹐如果以$34.90購入的話可以沽給誰呢﹖因為$35.00是極限﹐以$34.90購入的買家 如果掛$35.00沽出﹐那裡有人肯以$35.00買入值$35.00的股票這麼多餘﹖

聰明的你可能已發現另一問題。在這個想像中的市場﹐如果大家都知道這股票值$35.00﹐到底那一個呆蛋會以$29.00沽出呢﹖這個市場豈不是靜止不動﹖

你可以繼續想像這個市場會發生什麼事﹐一定很有趣的。

返回現實﹐市場的確是有效的﹐但市場從來就不能達到100%有效﹐而且因為種種原因有些訊息是不會反映出來的。舉例﹐小明不知從什麼途經得知某股票的利好 消息﹐可是他沒有錢買﹐也沒有把消息告訴別人。小明沒有參與市場﹐他的訊息又怎樣反映在股價上﹖又怎樣反映在圖表上﹖好吧﹐小明太濕碎﹐不影響大局﹐可以 不理。那交叉盤呢﹖實貨轉名轉讓呢﹖還有那個據聞隔一天才彙報交易情況由投資銀行自行研發的“黑池”(Dark Pool)呢﹖

總之﹐圖表派把現實世界過份簡化了﹐也忽視了很多人為因素。還記得嗎﹐股價上落只是買賣雙方不停的出價。一個稍為資深的炒家可以告訴你﹐要操控成交疏落的 股票﹐其實是很容易做到的(就算是成交活躍的藍籌﹐只要有足夠的錢﹐也是可以的。此非本文主題﹐不贅。)。我直接點吧﹐以為學了圖表派的一套就可以贏 錢……good luck。

可能有人會問﹕“我用圖表分析﹐有時是很準的啊。這又是什麼理由呢﹖”

我會以一句西諺回答﹕“一個停了的鐘每天都會準兩次。”(Even a stopped clock is right twice a day.)

如果這人再問﹕“就當你對﹐圖表分析一無所用﹐那投資者又有何依憑﹖”

我會告訴他﹕“多留意世事﹐多了解真實市場吧。大教授帶學生去賣桔不是沒有道理的。有幾本書或許對你在投資路上有些幫助﹐Benjamin Graham的<The Intelligent Investor>﹑林森池的<證券分析實踐>和<平民資本家>﹑原復生的<原氏物語>一至三冊。你讀完再決 定要不要深入研究圖表分析吧。”

我心嗰句其實係﹕“你讀通呢幾本書﹐重研究圖表把鬼咩。”

原文發表於2010年3月18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